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

自己

已經不記得是什麼時候,我也曾經去過地球村,拿出買好的雜誌,上著美語會話課。上課的內容早就忘光了,但我仍清楚記得那可能根本不到三分鐘的討論。

依著雜誌的內容,老師問到:「你覺得你了解自己嗎?」 在那圍成一圈的大人堆裡,只有一個不知道可不可以看輔導級電影的小孩,肯定的點了頭,是我。我不解地看著他們,心想:為什麼你們不了解自己呢?你們可是成熟的大人呢!後來老師只是笑笑地說:「那你很幸運。」我現在才知道,那是因為等我們越長越大,我們的世界有越來越多的環境變數在影響「我」這個個體,所以我漸漸地不知道「我」是什麼,「我」想要的東西在哪裡?

這是我前幾天寫到一半寫不下去的文章,然後我今天就參加了一個讓我有所共鳴的講座-由蔡志浩老師主講的HPX Life 10 生活講座【從《偷天換日》談文化與創意】。

創新是一種有價值的與眾不同,但是擁有讓今天比昨天更好的能力,是需要付出代價的。我們需要不斷的學習,因為即使是想像,也是依循過往知識經驗而來;但是我們也必須了解到,創造機會的工具,同時可能也是一種限制。我們不能一昧的接受資訊,而是要了解其本質,並相信任何事物(包含自己)都有無限可能。ASK WHY AND BE EXCEPTIONAL.

但我們的生活是會有一個框架存在,所謂文化、傳統,那些大家習慣的制度規範,那些我們在不同時空下所必須要有的合宜行止。重點是,在那些戰袍套裝的穿脫之間,那個「我」在哪裡?又是怎麼樣的「我」?

我們要知道,我們其實很容易受到環境影響,我們也很習慣用舊方法面對新情境。在這個變動的世界,我們也只能一直前進。也許對某些個性的人來說,不停接觸新東西是一種辛苦的追逐,但總不能等到窮途末路,才發現應該要學新把戲。而且只要你想,不光是知識可以培養,性格也是。

從Q&A中感覺每個人對老師的講題都有不同的體認(我想是因為大家的生活體驗都有所不同),我的話大概是因為最近我不停地想要剖析我自己,想要幫我內心的疑惑找一個出口,今天很開心的是,我好像有了一個剖析的方向,雖然可能又是一個漫長的追尋過程,但很開心我總是有貴人可以指引我一點方向。

謝謝我的忘年之交找我一起來聽講座,你是我生命中的貴人。

沒有留言: